今天是
,欢迎您光临西北大学档案馆!
English 学校首页 点击收藏

兰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兰台新闻 >兰台新闻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赵重远先生、王铁铮教授、赖绍聪教授档案捐赠仪式

日期:2018-06-22|阅读:

     6月21日,学校在太白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赵重远先生、王铁铮教授、赖绍聪教授档案捐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雷忠鹏、赵重远先生的家属代表靳久强教授、中东研究所王铁铮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赖绍聪教授,赵重远先生的学生代表刘池阳教授、任战利研究员、陈刚教授以及张小会董事长等出席仪式,校工会副主席王宝、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曹振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石建国、地质学系党委副书记李青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李福泉和档案馆全体人员等近20人参加了档案捐赠仪式。仪式由档案馆馆长王旭州主持。

    在捐赠仪式上,靳久强教授向学校捐赠了地质学系赵重远先生的藏书900余册、论文80余篇、地图200余张、书信200余封以及照片、手稿等档案资料,中东研究所王铁铮教授向学校捐赠了专著《中东国家通史·约旦卷》的手稿,研究生院院长赖绍聪教授向学校捐赠了有关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手稿8册以及张国伟院士给他的一封书信。校党委副书记雷忠鹏代表学校接收了所捐赠的档案资料,并向三位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座谈会。靳久强教授指出,学校举行这样的活动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全家人愿意将赵重远先生的档案资料捐赠给学校;希望学校不仅要保管好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而且希望加强对这些档案资料的研究,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价值,使之更好地服务学校和社会。王铁铮教授指出,希望学校加强对老一代教师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并举行档案专题展览,大力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和“西大精神”;希望学校加强对国家重点以上科研项目档案的管理和编研工作,充分发挥档案传承文明、资政育人等作用。赖绍聪教授指出,档案见证历史,档案工作对学校非常重要;老教授们的档案在立德树人、传承科学精神、治学经验和学术思想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希望学校党政部门携手向更深层次推进;在立德树人等方面有责任尽一份力,希望能起到助推作用。

王旭州馆长对靳久强教授、王铁铮教授、赖绍聪教授的义举表示感谢。他指出,这些档案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他认为,这些档案资料不仅丰富了馆藏,为记录学校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档案资料,而且在传承文明、资政育人、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和“公诚勤朴”的校训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指出,管理好这些档案资料,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档案馆一定会保管好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一定会积极开展编研和宣传,讲好“西大故事”,一定会积极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以及各位档案捐赠者。其他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学校的档案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为做好学校的档案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捐赠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undefined

向靳久强教授颁发证书

undefined

向王铁铮教授颁发证书

undefined

向赖绍聪教授颁发证书

undefined

捐赠仪式会场

undefined

集体合影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