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光临西北大学档案馆!
English 学校首页 点击收藏

兰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兰台新闻 >兰台新闻 正文

诗书继世长,四代共谱母校情 学校成功举办崔云松先生档案捐赠仪式

日期:2020-06-12|阅读:

2020年6月12日上午,学校在太白校区地质学系钟健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校友、西北大学文科学长崔云松先生档案捐赠仪式。校长郭立宏出席,崔佩勤家人及亲朋好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李振海,机关党委书记曹振纲,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崔延力,图书馆馆长徐哲峰,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丰,期刊管理中心主任刘炜评,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力以及档案馆全体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档案捐赠仪式。仪式由档案馆馆长王旭州主持。

我校化工系77级校友崔佩勤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向学校捐赠了其祖父崔云松先生所藏的线装本书籍218册。校长郭立宏代表学校接收了所捐赠的档案资料,向崔佩勤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赠送了蓝田玉印和《图说西北大学110年历史》《西北大学大事记(2002-2017)》。

座谈会上,崔佩勤向母校表达了此次无偿捐赠的初衷。他讲到,祖辈留下的书籍不仅仅是家族的财富,更是人类文明的财富,自崔云松先生起崔家四代均与西北大学有交集,将祖父的藏书捐赠给西北大学符合崔云松先生的遗愿,也能得到专业机构的保存并发挥书籍的作用,同时感谢同学好友牵线搭桥。崔佩勤先生的好友及同学分享了此次档案捐赠活动背后的故事,并表达了自己或家人对母校的培养之情和西大情怀。

档案馆馆长王旭州认为,这次捐赠丰富了馆藏,为记录学校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档案资料;而且在传承文明、资政育人、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和“公诚勤朴”的校训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档案馆而言,要做好两项工作:首先要保管好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其次要积极开展编研,讲好“西大故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郭立宏校长作了总结讲话。感谢崔佩勤校友将崔云松先生的档案无私捐赠给学校。他指出,崔云松先生积极投身西北大学的创设,是西北大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将个人命运与西大的命运捆绑在一起,鼓励学子们自强不息,是西大精神的起源。崔云松先生的后人能将藏书无私捐赠,将诗书代代传递,也是在传递一种人文情怀。他要求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加强联动,进行资源共享,形成研究合力,发挥好这些档案的价值。

崔佩勤祖孙四代均与西北大学结缘。祖父崔云松早年进入陕西高等学堂学习,1912年3月任“西北大学创设会”委员之一,并任文科学长。母亲朱秀德于1950年考入西北大学经济系统计专业学习。崔佩勤于1978年2月考入西北大学化工系无机物工学专业学习,1982年2月毕业。女婿徐星于2019年进入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师从惠宁教授。

此次档案捐赠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为我校提供了一批珍贵的档案资料,同时也体现了崔云松先生及家族四代人对母校的热爱和家校情怀。诗书传家久,校训得人心,这批档案也是我们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发挥“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让我们积极践行崔云松先生所说的“志向务须远大,学业必求精深”的思想,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为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捐赠仪式会场

                 

                      校长郭立宏代表学校接收崔云松先生档案

         

                           崔佩勤校友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捐赠的崔云松先生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