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光临西北大学档案馆!
English 学校首页 点击收藏

兰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兰台新闻 >兰台新闻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岳劼恒校长、高鸿院士、陈伟星老师档案捐赠仪式

日期:2022-06-11|阅读:

2022611日下午,学校在博物馆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岳恒校长、高鸿院士、陈伟星老师的档案捐赠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高振秀先生及其亲属,岳融先生及其亲属,西北大学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陈镱文教授及同事,西北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干部陈伟星,党(校)办副主任汪涛,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杨战营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楠教授,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杰,图书馆馆长徐哲峰及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档案捐赠仪式。仪式由档案馆馆长王旭州主持。

岳劼恒亲属高振秀女士、岳融女士先后向学校捐赠岳劼恒照片、证书等珍贵档案共102件。陈镱文女士向学校捐赠高鸿院士手稿、照片、实物等珍贵档案81件。陈伟星老师向学校捐赠其手稿、书籍、题字等18件。

恒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先后任西安临时大学、西北联合大学及西北大学教授、系主任、教务长、代校长等职。高鸿是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为西北大学教授、终身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陈伟星是西北大学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乡村振兴办公室)干部,西北大学驻商州区大荆镇黄山村工作队原队长,曾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陕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高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吴振磊副校长代表学校接收了所捐赠的档案,向高振秀、岳融、陈镱文、陈伟星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赠送了《图说西北大学110年历史》《西北大学大事记(2002-2017)》《西北大学藏民国版权图录》。

座谈会上,高振秀女士以深情的口吻回忆了岳恒校长的为人处世。岳融女士表示希望学校保管和利用好岳劼恒校长的这批珍贵档案。陈镱文女士从科学史发展研究的角度提出要把档案资源用以在科学史研究上,要对科学家的精神进行传承。陈伟星先生表示他的档案记录了农村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的情况,要将这些档案继续成为扶贫振兴工作的见证。

王旭州向各位捐赠者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这次捐赠丰富了馆藏,为记录学校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档案资料,在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档案馆首先要保管好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其次要积极开展编研,讲好“西大故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振磊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再次肯定了档案捐赠的意义和价值,并对各位捐赠者表达了谢意。他表示要永怀感恩之心,铭记科学家和扶贫工作者的精神,引领科学前沿,提高政治站位意识和思想认知;永怀精进之心,要传承和发扬档案中蕴含的宝贵西大精神;永怀尊重之心,档案馆要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把这些档案保管好、利用好。

捐赠仪式结束后,高振秀女士、岳融女士及家属参观了博物馆地球馆、历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