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您光临西北大学档案馆!
English 学校首页 点击收藏

兰台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兰台新闻 >兰台新闻 正文

我校参加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座谈会

日期:2022-07-07|阅读:

202275日下午,省档案局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座谈会,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高新民主持并讲话。西安市、咸阳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雁塔区、渭城区、耀州区、富平县档案局或档案馆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科技厅、省人社厅、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投资集团办公室或综合部副主任,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处、省档案馆编研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先后发言。

我校档案馆馆长王旭州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积极作为 全面提高我校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交流发言,汇报了一年来我校主要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思路与举措。

会议指出,盘点总结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工作,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在职能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的重要步骤,更是督促和推进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途径。一年来,省市县档案局馆和省直单位、高等院校、省属企业档案馆室紧扣“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要求扎实学习贯彻,形成了不少特色做法,取得了许多阶段性进展,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及省委常委会四点要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研读、细思、深悟,贯通起来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内容、领会精髓要义、吃透精神实质,贯通起来深入思考政治要求、工作要求、实践要求,贯通起来深刻体悟档案与历史、现在、未来的密切关系,贯通起来深刻体会贯穿其中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理念思维、途径方法,做到既知其言更懂其义、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立足政治要件、政治任务、政治要求,摆位于头等大事、根本遵循、行动指南,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主题、主线,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集中精力时间,配置最优力量,逐字逐句学习,定期贯通讨论,切实弄清学理道理哲理,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要进一步聚焦目标,紧扣学懂、弄通、做实,深刻理解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利国利民和惠及千秋万代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加强党对档案工作领导的根本要求、贯彻实施好新修订《档案法》的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深入贯彻更好地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档案行业管理水平,深入贯彻守正创新、真抓实干,逐条细化实化、逐项分解具体。要站位全局找准工作定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分析判断档案工作发展形势,廓清思想迷雾、校正认识偏差,梳理盘点各自工作、补上贯彻落实短板,切实把握主动、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用力“结合”,立足全局看方向、服务中心看成效,搞准本局的内外环境、干部来源、人员结构、思路部署、目标任务等变化,搞准本馆的档案收集保管、解密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基本工作状况,切实心中有底、胸中有数。要立足全国、立足全省看自己,看辖区档案资源禀赋,看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看落实上级部署进展,看干部结构和质量、能力和素质、作风和成效,切实知长短、明优劣。要准确理解“结合”的丰富内涵和主要内容,科学梳理“结合”哪些内容、具体是什么、措施有哪些,切实拿出具体的办法、务实的措施,做出可检查、可衡量的实绩。要进一步抓紧落实,按照去年8月省档案局通知提出的四个方面具体要求,紧盯本局本馆结合实际形成的工作任务清单,锚定年年有进展、件件有实效,有针对性地强弱补差。要胸中有大局、眼中有大我,牢记若干个“差不多”集中起来必然造成“差很多”,强化严肃、严格、严谨的工作习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总结完善推动落实的相关制度,加快培养和锻炼干部队伍,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坚持锲而不舍和久久为功,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坚持任务牵引、问题导向、动态配置力量,坚持目标牵引、结果导向、及时调整完善,持之以恒地做到底、干到位,用实干实绩感恩奋进、不负期待。